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水青冈树


  神仙说了一个跟水青冈树有关的故事:
  神仙小时候,村里有一个女孩,叫阿玲,阿玲是一个嘴巴很厉害的女孩,很会说脏话,很能干,性格也很外向。阿玲家里没有牛,所以村里别的孩子都在放牛的时候,阿玲就一个人提着篮子去干活,大概就是去找野菜割猪草什么吧。地头有一棵水青冈树,因为是在地头的缘故,人们把水青冈树的枝丫全都砍去了,所以那棵水青冈树长得很直很高。有一天,不知道怎么回事,阿玲去爬那棵水青冈树,不小心就摔下来了,头就砸到地上的一块石头上,一开始似乎也没有什么,阿玲就回家去了,过了两天,阿玲就觉得头痛起来,痛得在地上打滚,家里人送阿玲到卫生所去,卫生所也查不出什么,又要送到镇卫生院去。那时候也没有车,就几个大人抬着阿玲走山路送过去。那时阿玲还没有上学,大概只有六岁。到镇卫生院也没有什么设施,救不回来,阿玲就死了。
  后来阿玲的妈妈见到神仙,还会提起阿玲,说她的女儿如果不死,也怎么怎么大了。
  水青冈树,在广西似乎很少,我没有什么概念,在网上查到,它的学名是桤木,在四川、重庆、贵州比较多,树身有鳞片,花开时会结出长长的穗,果实有点像松果,我总觉得除了它不是针叶的,而且会长出许多的枝丫之外,跟松树还是有点像的。
  神仙说,送阿玲去镇卫生院的路上,阿玲就说她不想要木头的方子(棺材),她想要穿新衣服。她已经知道自己要死了。
  神仙还说,到现在大家也不知道阿玲为什么要去爬那棵水青冈树,有人说阿玲是看见上面有几根枯柴,还有人说阿玲是想爬上去摘寄生在上面的野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