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被情绪分割的国度

  我不喜欢在还没有看电影之前就去看影评,所以在昨天以前,对喧嚣尘上的各种关于《南京!南京!》的影评,我全都置之不理。我是抱着不太大的希望去看这部电影的,因为之前看过的两部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电影给我的印象都是一般。不过从电影院出来之后,我觉得陆川是拍了一部好电影,我觉得作为中国人,我应该为我的同胞拍出了这么好的电影而感到骄傲,我觉得这部电影应该同时在柏林和奥斯卡得奖,——虽然《贫民窟百万富翁》也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但是我觉得陆川的这部电影更好。
  和另外两个朋友去看的《贫民窟百万富翁》,最后跳舞的时候,我的朋友说:“好无厘头啊!”我不知道导演在最后加上歌舞的真实意图是什么,或许仅仅是因为每部片里都有载歌载舞的场面是印度电影的传统,所以他不得不加上这一段,但是从我自己的感觉说,这一段歌舞正是对全片的反讽和自我消解,这正是中国的电影里没有的东西,看看《疯狂的石头》吧!这一段无厘头的歌舞把舞台的幕布揭开了,让你看到幕后的一切,让你知道原来这一切——神奇的一切——不过都是一场演出。
  然而《贫民窟百万富翁》毕竟还是一部“童话”——因为“意淫”这个词已经变成一个贬义词所以我不愿用它,“童话”虽然仍然是我们所需要的,但是对一个成年人来说,我们更需要非童话的东西,什么是非童话的东西?很简单,就是一部告诉你贫民窟里绝不会有百万富翁的电影,如果有百万富翁,那么这个人必定是一个黑帮头子,——看看陈水扁和卢武铉吧。
  这部《南京!南京!》就是这样一部电影,虽然他其实也并没有做到极致,但是它已经不是一部童话了,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南京其实就是中国的救赎地啊,一个又一个的朝代,不断地被屠戮,一次又一次,成为废墟又重新建成,中国人用这个城市的生与死救赎着自己。而那场虽然惨无人道但却绝不是中国历史上最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却绝不是中国的耻辱,而是日本的耻辱,因为,日本人用这一次的大屠杀,为自己钉上了野蛮人的标签,角川的死,仅仅是让我们看到了日本人变成文明人的一点希望,却绝不足以完成整个日本民族的救赎。
  然而就是这样一部电影让网络上那一群人(不应该用“一伙人”这个词)愤怒了,我尊重他们的情绪,当你痛恨一个人的时候,你会连带着痛恨他的国家,痛恨他的民族,因此他们绝不容许这部电影里出现了一个稍为正常一些的日本鬼子——但是我同时也是一个心理阴暗的人,我有些怀疑他们其实真正痛恨的并不是角川,而是陆川,他们痛恨陆川把中国人被日本人杀戮和强奸这样的事情拍出来,同时还并没有把日本鬼子(其实很多时候这个词可以替换成“日本人”)定义为禽兽不如,他居然把日本鬼子当成人来拍,这就是他们愤怒的原因。
  我没有办法认同这样的情绪,在我的假想中,中国似乎已经是一个理智的国家了,中国人中的大部分似乎已经是——不那么容易被激情所控制并且已经学会尊重他者了,然而并不是这样,我仍然生活在一个被情绪所分割的国度里,在这个国度里我们即使擦肩而过也绝不会相互问好,我们在我们自己的世界里——或者相互舔食对方的伤口,或者相互吹捧对方的臭脚,甚至有时候还误以为自己这个小小的世界就是整个世界,然而《南京!南京!》让我看到原来还有那么多的中国人无理性地痛恨着日本人,就如我惊讶于原来真的还有那么多的人在怀念着“文化大革命”一样。
  愤怒什么时候才能够平息?是什么让愤怒如此持久?难道所有人都相信只有以牙还牙才能够消解愤怒吗?
  一千五百年以前,侯景带着他的骑兵包围了南京,那一年里死去的人恐怕不会比南京大屠杀少多少,台城里甚至已经达到人相食的地步,然而现在我们提到鲜卑人(侯景或许是鲜卑人吧?)的时候,已经没有任何的痛恨了。五百年前,满人制造了“嘉定三屠”、“扬州十日”,然而现在满族人已经是中华民族的一员,虽然仅仅是一百年前,孙中山还在说要“驱除鞑虏”。
  我期待着日本人的自我救赎,我不希望这种救赎是中国人对东京的屠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