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札记第一

2010.4.26

1、
  《史记·儒林列传第六十一》:“今上初即位,复以贤良征固(固辕生)。诸谀儒多疾毁固,曰‘固老’,罢归之。时固已九十馀矣。”

——此条可证渊明六十余岁被征不为老。

2、
  同上:“太皇窦太后好老子言,不说儒术,得赵绾、王臧之过以让上,上因废明堂事,尽下赵绾、王臧吏。后皆自杀。申公亦疾免以归,数年卒。”

——儒术与黄老之争,不为不残酷。

3、
  同上:“是时辽东高庙灾,主父偃疾之,取其书(《灾异之记》)奏之天子。天子召诸生示其书,有刺讥。董仲舒弟子吕步舒不知其师书,以为下愚(民科)。于是下董仲舒吏,当死,诏赦之。于是董仲舒竟不敢复言灾异。(武帝时事)”

——董仲舒一生命运多舛,非阿世取容者,言灾异而取祸,竟似哥白尼。

4、
  《司马迁之人格与风格》第六十五页,转引《报任安书》:“绝宾客之知,忘室家之业,日夜思竭其不肖之材力,务一心营职,以求亲媚于主上。”

——则司马迁年轻时未尝不曾因躁进而媚于主了。

5、《史记·儒林列传第六十一》:“窦太后好老子书,召辕固生问老子书。固曰:‘此是家人言耳。’太后怒曰:‘安得司空城旦书乎?’乃使固入圈刺豕。景帝知太后怒而因直言无罪,乃假固利兵,下圈刺豕,正中其心,一刺,豕应手而倒。太后默然,无以复罪,罢之。居顷之,景帝以固为廉直,拜为清河王太傅。久之,病免。”

——当时好黄老者或多是武将,窦后或讥辕固生书生弱质,而令其入圈刺猪。又,景帝或已好儒术而不能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