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读完了《逝去的武林》

有一点小体会:
1、觉得练形意和写小说有些地方也是相通的,李仲轩老先生说练武的人,一旦迷进去了,就不太关心是非了,因为他的心思全在练武上,写小说有时也是如此,但老先生也后悔年轻时的莽撞,为了义气而牺牲了亲人,人生的轻重把握,一言难尽。
2、张晓雨练跆拳道,练泰拳,不大看得起武术,觉得武术都是花架子,不能打,而且不太科学,比如站马步,把人的膝盖都站坏了,李仲轩老先生却说形意有练法,也有打法,光学了练法不学打法,打架就不行,还说练形意不得法,有把人练坏的,所以练形意要有老师。
3、中国的武术里面有大道理,要好好发掘,不能丢了,丢了对不起列朝列代的祖宗。
4、这本书里面,大部分篇幅都是在说练武的事情,而且说的多是练武的体会,一般人还看不懂,再加上不少篇幅是口述,整理又不是很得体,所以有部分内容还重复了,如果我是编辑,不一定愿意出它,出了也不敢出多,但是据说这本书居然大卖了,可见市场之难以经验来测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