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思维游戏——《帕洛马尔》读后

正如《命运交叉的城堡》和《宇宙奇趣》,这本书也被我归入我所不喜欢的卡尔维诺的作品之中。用游戏来命名或者有些苛刻,但我也找不到更准确的词来形容,或者可以在“游戏”之前加一个“复杂”作为定语,但却仍然还是“游戏”,而其复杂性却又没有达到让我非要加上“复杂”作为定语的程度,所以还是以游戏称之。

难道是因为时代的缘故,但是对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来说,里面所涉及的概念和思想都不能说是新颖,对于孤独、对于物化、对于时间和空间、对于历史、对于自我、对于现代性……我不能从这些思维游戏中看到可以称之为启示的东西,或许卡尔维诺也深知这一点,因此他将此书命名为《帕洛马尔》而不是《卡尔维诺》,然而遗憾的是他并没有就这一点深入下去,而只是在一个关于“死亡”的思维游戏结束之后就结束了。

回到我自己,让我惊讶的是不知何时对于我而言静态的观察与思索已经是一件奢侈的事,一面是对于“快”的渴望,一面是无止境的拖延,这令我对帕洛马尔感到冷漠,我不能满足于他的乐趣,这或许也是我不喜欢卡尔维诺这本书的原因。

不能满足于无所指的乐趣,这是我的优点,还是我的缺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