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金瓶梅》笔记之二

3、宋惠莲

  宋惠莲一节,称得上是中国最好的悲剧,仅凭这一节,《金瓶梅》便已是中国第一流的小说。

4、耻于爱

  一直以为西门庆是没有感情的,看她对宋惠莲,死了也便死了,拿去寺庙里烧了也就罢了,但是后来看秋菊找潘金莲的鞋那一节,看到秋菊在假山洞里找到一只西门庆藏起来的宋惠莲的小红鞋,我才知道西门庆何尝是没有感情,——他只是以爱为耻罢了。

5、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我们究竟有多爱

  宋惠莲对来旺儿的忠贞,不仅西门庆无法理解,便是我们,在读到这一段的时候,也无法理解。兰陵笑笑生在这里有可能仅仅是从技术角度出发,将宋惠莲处理为最终上吊,而她之上吊,唯一的解释,只能是出于对来旺儿的忠贞,至于她为什么要对来旺儿忠贞,从技术角度来说,也确实不需要解释,因为不解释所造成的效果,比解释要好得多。
  在网上看到,有人以为宋惠莲之死,或者竟是因为宋惠莲之愚,这恐怕不太准确,或者说是不太精确,因为假如宋惠莲如之前的情节那样,虚荣、愚昧,则一以贯之下去,她最应该选择的应是继续跟随西门庆,来旺儿的发配对她来说有什么要紧的呢?相反,如西门庆的想法,来旺儿滚得远远的了,正可以方便他们之通奸,她完全是没有死的必要的。但她竟也死了,而且是上吊了两次,才最终死成的,我并不想否定宋惠莲之愚,——看她那样的没有远见,那样的得了一点点儿的好处就得意忘形,看她那样的无所顾忌的张扬——竟敢把潘金莲的鞋套在自己的鞋外,就可以知道她委实是蠢的,这种蠢并不是生理上的蠢,而是因为从小被教育成这样子,所以才蠢,她就是一根筋,永远不知道去想明天,只有条件反射,给她一匹缎子,她便跟你上床,把她抬到高处,她便四处乱咬,捅一下她的要害,她便下跪哀求,这就是宋惠莲,一个美丽的雌性动物。
  因此她之死必定也是因为出于别一种条件反射,而这种条件反射为何竟会形成,她自己却\确也并不知道,她只知道来旺儿是因为她才被害的,因此她必须去死,而为何来旺儿被害了她就必须去死,她竟是从没想过,也绝不会去想。
  她绝不会知道自己竟是这样地爱着来旺儿,爱着这个酒鬼,爱着这个和孙雪娥通奸的卑微而狡诈的奴才,正如西门庆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竟是这样地爱着宋惠莲、爱着潘金莲、爱着李瓶儿一样。
  也正如我,永远也不会知道我竟是这样地爱着你一样。

1 条评论:

Jupiter Family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