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三遂平妖传》的草根性及其他

  程毅中在《明代神魔小说札丛》一文中,以为《三遂平妖传》的艺术性还高过《封神演义》,可惜却一直没有受到大家的重视,其实《三遂平妖传》不被重视也是应该的,因为据说是冯梦龙所补的前十五回,情节漫衍,委实不是十分好,到胡员外出场之后,才见得十分的精彩,尤其是圣姑姑大火烧了胡员外解库(当铺)之后,写胡员外的一举一动,先是因为害怕而不许永儿使用法术,后来没有办法了,又求永儿再变钱变米出来,后来索性让永儿变金变银,还因此开了采帛铺,又重新发达起来,这时却又害怕永儿妖术事发了,一刀把永儿杀了,后来却又发现没有杀成,砍的是一个笤帚,他又想尽办法把永儿嫁给了一个痴呆,嫁了之后却又发愁怎么跟老婆交待……这样起起伏伏刻画入微的情节,却是前十五回里没有的,比如蛋子和尚盗天书一节,三盗三出,每次出去都遇上与主线无关的情节,委实编织得很粗疏,但是在短章内却也有精彩的,比如写求雨一节,写弹子和尚杀头陀一节,都很不错,冯梦龙写短篇那是手到擒来,写长篇在结构上却未免有些粗疏,或许也因为这是在二十回本的基础之上再生发出来,难度太大,而且他当时编书的目的也不外乎为了赚钱,因此不免质量低了些。
  中国小说的草根性还是最大程度地保留在长篇小说中,这一点在《三遂平妖传》里表现得尤为明显,冯梦龙写那些当官的贪婪愚蠢,真是不留一些情面,罗贯中写财主的无情无义,都监的脸厚心黑,太监的无耻之尤,都是很精彩的。草根性的另一点还表现在他们对皇帝的迷信,写胡媚儿进宫里去,想迷惑太子,立时便被关公给砍了,可见他们对皇帝的神圣还是很重视的。
  中国的小说里难得有悲剧,像永儿被胡员外嫁给痴呆这样的大悲剧,也被圣姑姑轻轻的一句前世的孽债给解了,其实如果推下去,写到永儿翻过身来把她的父亲给杀了,最后又因为自己违背了孝道而无法原谅自己不得不选择自杀,却是何等惊心动魄的大悲剧,可惜了,如果能这样写,那《三遂平妖传》这本小说,就是第一流的作品了。
  最后还是要再强调,目前的网络小说是接上了中国小说的传统的,这种传统在解放后被丢弃了,我们接上的是一种伪现实主义的来自苏俄的传统,八十年代之后又接上了来西方的伪现代主义的传统,现在我们重新接上了中国长篇小说的传统,这种传统不是现实主义的,也不是非现实主义的,我觉得说成是草根主义的最恰当,我觉得这是好事,希望它最后不要变成一种伪草根主义的传统,我觉得对现在的中国来说,这样的危险性是很大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