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羲之年谱(草稿)

303年

出生,一岁。

——新华网2006年7月12日的报道,绍兴文物爱好者张笑荣所收藏的王羲之妻子郗璇的墓碑上有“升平二年戍午岁四月甲寅朔七日庚申薨”的字样,升平二年是公元358年,碑文上又说王羲之那一年是56岁,而王羲之又比郗璇多活了三年,也就是说,王羲之是361年去世的,他的生年,则是303年。

307年

与父亲一起来到扬州,五岁。

——司马睿至建邺,任安东将军、都督扬州诸军事,羲之父亲王旷首倡其议,伯父王导、王敦从之,王家举族南迁,王旷任淮南内史,羲之与父亲一起来到扬州。

309年

父亲失踪,七岁。

——王旷奉东海王司马越之命,带领三万军队由扬州北上去救上党,在长平遇到了刘聪的军队,两军大战,王旷的军队几乎全军覆没,部将施融、曹超战死,王旷是战死还是投降,史书中没有提到。

315年

得周顗牛心炙。十三岁。

316年

刘曜攻陷长安,掳愍帝,西晋亡。十四岁。

317年

司马睿即晋王位,始建国,改元建武。十五岁。

318年

司马睿即皇帝位,改元太兴 ,据有长江中下游以及淮河、珠江流域地区,史称东晋。十六岁。

322年

正月,王敦于荆州起兵,攻战建康,闰十一月,元帝病逝。周顗死。二十岁。

——王敦起事时,司徒王导率族众诣台待罪,王羲之应在其中。

324年

王敦覆亡,尸首被挖出,扶跪斩去头颅。二十二岁。

328-329年

平西将军、豫州刺史祖约(祖逖弟)与历阳(安徽和县)内史苏峻联结,以诛执政庾亮为名,举兵反晋。苏峻陷宫城,纵兵大掠,次年苏峻败亡。郗鉴任太尉。羲之坦腹东床,娶郗鉴女郗璇。出仕,任秘书郎。二十六至二十七岁。

334年

陶侃卒,庾亮进号征西将军,征羲之为参军,后为长史。三十二岁。

340年

庾亮卒,荐羲之为江州刺史,宁远将军。三十八岁。

346年

殷浩为建武将军,扬州刺史,拜羲之为护军将军。此前朝廷召羲之为侍中、吏部尚书,皆不就。四十四岁。

351年

王述丁忧,羲之代王述为会稽内史。四十九岁。

353年

于会稽山之兰亭修禊,书《兰亭集序》。五十一岁。

354年

殷浩北伐失败,桓温上表弹劾,王述代为扬州刺史,羲之去职。大约也是在这一年,书《丧乱帖》。五十二岁。

361年

去世,五十九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