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星期日

喝速溶咖啡,就像上妓院

  因为我终于对速溶咖啡没有爱了,雀巢、麦斯维尔、炭烧,全都喝过了,雀巢偏酸,应该是曼特宁的豆子做的,我不喝酸咖啡,炭烧不酸,但是没有香味,只有麦斯维尔中性一点,但是也是差强人意。
  喝咖啡的习惯应该是从我外婆那里学来的,外婆以前在印尼的时候,和外公一起开杂货店,顺带也卖咖啡给苦力,但是她说那种咖啡根本就不是用咖啡粉泡的,而是用玉米粉泡的,因为印尼的苦力们根本喝不起咖啡。
  跟着她喝咖啡,到现在至少有三十年了,一直喝的都还是印尼产的咖啡,托亲友从香港的印尼土产店里买的,不贵,一斤二三十港币,但是一直都不知道究竟是什么种类的咖啡,后来在李子那里,觉得比较像是蓝山,总之是不酸的。
  原来是一点糖一点奶都不放的,到成都后在李子那里喝,慢慢地要放一点奶了。
  之所以想到咖啡,是在豆瓣一个美食小组里,看到有人问没有咖啡机怎么煮咖啡,其实我从小就是不用咖啡机煮咖啡的,八十年代哪里来的咖啡机?一直以来都是用热水先泡了,然后放在锅里煮,煮的时间很要紧,煮老了会有开水味,而且不够香,要正好煮到香味出来,咖啡的泡泡在杯子边一圈,咖啡渣子已经沉底的时候就熄火,熄火后马上要起锅,不要在锅里放着,一般都是用不锈钢的杯子,也有用搪瓷杯子的时候――豆瓣那个小朋友已经不知道什么是"搪瓷"了――但是决不能用瓷杯或者玻璃杯煮,反正我没有用过。
  如果我不回去,外婆大概也不会煮咖啡喝了吧,她年纪大了,小时候,喜欢吃她煎的饼,印尼话中文里没有对应的音译,不过样子和味道都比较像烙饼,只是油比较多,其实用这样的饼是不适合喝咖啡的,喝咖啡还是要一点小甜品或者饼干,但也不要太甜了,否则就体会不到咖啡苦过之后的那种甜了,这样的甜是加了糖的咖啡里没有的,――咖啡加了糖,跟中药简直就没有区别了。
  那样的苦甜和那样浓郁的香,很久没有享受过了,叫妹妹寄一包过来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