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沉迷于这个世界

  对孩子的关注使我无法虚构,现在仿佛已经有一条锁链将我系在这个世界之内了,它可以被暂时地遗忘,但是却没有办法彻底地解脱。它甚至不能被比喻为系着风筝的线,它沉重、结实,甚至在某些时候也可以说是冰冷,而我也无法做到像风筝那样逍遥而轻飘,飞翔于高处,将生活的一切尽收眼底。我似乎更像一个被系于石牢里的囚徒,唯一的不同仅仅是我的锁链由爱铸造,而且是由我自己来铸造。
  我目前的状态确实类似于囚徒,被囚于一个小室,大部分时间都必须到监狱里的工厂去干活,即便偶尔有空余的时间,我也无法从那种囚徒状态中摆脱出来,以至于我只能用一种颓废的方式把这个时间消耗掉;我不能想象自己可以把那沉重的锁链解下,即便只有短短的一秒,因为那没有锁链的轻松感仿佛比锁链更沉重,令我感到胆怯,甚至于仅仅是想象一下都是不可思议的。
  我仿佛已经沉迷于这个世界了,或者也可以说是沉迷于目前这个现实了,这是一种带着负罪感的沉迷,仿佛是一个孩子逃学去网吧玩游戏,但其实又是如此的不同,因为我实在是在努力地想摆脱这种类似沉迷的状态,然而让我无奈的是,我无法摆脱,我最多只能做到一种物理学上的摆脱,或者更多一些,化学上的,但这并不是我所想要的摆脱,这种摆脱不过如同用对另一种游戏的沉迷来摆脱对此游戏的沉迷。
  然而有某些时候,我似乎是对我目前所沉迷的一切都漠不关心的,就像一个老兵对战争和死亡的漠不关心,我也对我的爱漠不关心了,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的爱不存在了了,只需要一个小小的暗示,我就会突然地从这种漠不关心的状态中惊醒,清楚地知道自己已经被那根深蒂固的爱所掩埋。
  让我无奈和些许有些惊讶的是我似乎仅仅沉迷于爱本身,这种沉迷接近于疯狂,或者换一种说法,接近于丧失理性,我可以清楚地预见到未来,但我似乎已经对未来漠不关心,仿佛我已经对未来无能为力,我沉迷于现在,偶尔回忆过去,却尽量不展望未来。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父母都会有这样的状态,或者仅仅存在于我身上,或者仅仅存在于中国人身上。
  然而我难道不是真的对未来无能为力吗?难道竟然是这种对未来无能为力的感觉导致了我的沉迷?难道我还能够有所动作吗?那样一个沉重的未来,我所能做的,似乎仅仅只有在上面雕上一些细小的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