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星期日

札记第十五

在网上搜索董玘的资料,偶然看到王世贞考证王阳明事,事涉董玘和王阳明两人,以后或许要用到,存于此。

原文题为《王世贞史学研究》,作者孙卫国,文中似有错漏,或许是上传时匆促未能校正所致,待日后再作考订。


《武宗实录》乃是正德十六年(1521)十一月敕修,先由大学士杨廷和、蒋冕、费宏等总裁。后因大礼议起,杨廷和等力争,触怒世宗,去官,蒋冕亦致仕,最后由费宏等总裁。嘉靖四年(1525)六月进呈。


王世贞指出《武宗实录》对王守仁平定宁王朱宸濠之事的记载"剪抑之者不遗余力"。按照《武宗实录》所载,王守仁平定朱宸濠之乱,不仅不应当封伯,且有大罪三,"所谓不当封者,其战功皆出伍文定。所谓三大量者,预通逆濠,一也;纵杀平人,二也;事后犹庇逆党刘养正三也。"蟛王世贞考辨《武宗实录》之所以一味贬抑王守仁,乃因总裁、 副总裁与王阳明有恩怨之缘故盖实录(《武宗实录》)之始为总裁者杨文忠(廷和),继之者费 文宪(宏),而以副总裁专任者,董文简(董圮)也。杨公与王恭襄(王琼)郄甚著不解,恭襄虽阴谲,然能识文成而独任之,以故于前后平贼及擒濠之疏,皆归德于兵部,以为发纵指示之力。而一字不及内阁,其为杨公辈切齿非旦夕矣。江彬、许泰、张忠辈既耻大功为文成所先,必肆加罗织之语,而忌功之辈从而附和之。文宪在文成抚绥之地与逆濠忤,被祸,中外之臣皆屡荐而起之,而文成而未有一疏相及,费当亦不释然也。董公最名忮毒,于乡里如王鉴之辈,巧诋不遗余力,既又内忌文成之功,而外欲以媚杨、费作, 从此诬史,谁将欺乎?@ 这是一段实录总裁党同伐异的典型事例。王阳明是正德、嘉靖间的名臣,深得兵部尚书王琼的信任,他平定朱宸濠之叛乱,也得到王琼支持。但朝中用事诸臣皆与王阳明有隙,世宗即位之初,召王阳明人。两朝受封,但受到大学士杨廷和等阻挠。《明史·王阳明传》称:"守仁前后平贼,率归功琼,廷和不喜,大臣亦多忌其功。会有言国哀未毕,不宜举宴行赏者,因拜守仁南京兵部尚书。"守仁不赴,后虽封新建伯,"然不予铁券,岁禄亦不给。"对于其他有功者,伍文定外,其他皆名示迁,而阴绌之,废斥无存者。"王阳明"愤甚",后来得张璁等推用,"而费宏氅了守仁,复沮之。屡推兵部尚书、三边总督、提督团营,皆弗果用。"④可见,杨廷和、费宏、董圮(原文如此)等莫不与王守仁有怨恨,故由他们总裁之实录对王世贞多加贬抑,是《明实录》中党同伐异的又一个典型实例,王世贞分析其前因后果,条分缕析,使人真正洞察了其背后的深层根源。


原址:http://www.du8.com/readfree/09/06729/5.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