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刘瑾与董玘

明朝是宦官势力膨胀的朝代,最初朱元璋是严令太监不能干政的,王世贞《弇山堂别集》记有朱元璋关于宦官干政的议论,他说:“自古以来的贤明君主,凡是既有谋略又有才干的,都是在朝廷上与公卿大夫议论国是,再由自己来决断。没有听说过与近习嬖幸之人商量能商量出什么好主意的。”但是到了建文帝时,靖难军起,有许多太监跑到朱棣那里去告密,做了奸细,立下大功,朱棣对他们很信任,开始委以重任。之后宦官干政的力度越来越大,到英宗时,终于出了一个王振,正是此人挟持英宗亲征蒙古瓦喇部也先,结果英宗被困土木堡,当了蒙古人的俘虏,而王振自己也死于乱军之中。王振之后,弄权的太监还有不少,比如怀恩、曹吉祥、汪直等等,到武宗时,又出了一个刘瑾。刘瑾做过不少坏事,但我私以为他做的最坏的一件事,是要求被廷杖的官员不仅不能再在裤子里面垫东西,而且还要把裤子脱下来,光着屁股被打。这件事情,大大折损了士大夫的尊严,使他们清醒地意识到,对于皇权而言,他们都是奴隶。当时的士大夫们也不是没有反抗,据吴伯与的《内阁明臣事略》:“司徒韩公(指户部尚书韩文)联合了九卿诸大臣,伏阙请命,请皇上把刘瑾杀了,而大学士谢迁、刘健、李东阳等人,又在内阁主持,以全体辞职来威胁皇帝,一定要把刘瑾搞下台。”这一次的行动虽然声势浩大,但并没有成功,刘瑾连夜带着他的党羽(所谓“八党”)跪求武宗饶命,武宗原本已经犹豫着要把刘瑾安置到南京去了,却于一夜之间改变了主意,反倒把刘瑾任命为司礼监太监(有点类似于皇帝的秘书长,有批红之权),于是刘健、谢迁、李东阳等人请求辞职,武宗批准了刘健和谢迁的辞呈,刘瑾大获全胜。

董玘亦是被刘瑾打压的官员之一。他字文玉,是浙江上虞渔家渡人,弘治辛酉(1494年)乡试第二,乙丑(1505年)会试第一,廷对第二,是那一年的榜眼,授翰林编修,却因逆瑾而出为成安知县,后来大约在刘瑾倒台的前后,他写了一篇题为《东游记异》的寓言来讽刺他,这故事大概是说:正德五年(1510)六月的一天,他和朋友黄子复出游,在东华门遇到一场大雾,迷失了方向,突然看到一栋金碧辉煌的巨宅,从宅子里出来许多的狐狸,把他们挟持进去了。原来里面正在举行一个老狐狸的葬礼,让董玘和黄子复惊讶的是,毕恭毕敬来参加葬礼的却全都是人。这时有一个人悄悄对他们说:“这老狐狸以前常常假扮成人的样子出游,见到那些达官贵人,活着时有居室,死去了有墓葬,举办喜事、丧事也各有礼仪,它就把这些礼仪都学来,还把这些礼仪教给狐狸们。它死的时候,哭嚎着说:‘你们不要把我当成狐狸来埋葬呀!’狐狸们商量之后,就按人的礼节来给它办丧事。但无论如何它都是狐狸呀,根本就没有人来给他吊丧。有一只白额虎,是穴居野兽的首领,目光如电,轻易不出行,喜欢吃人却不吃兽类,是上帝派来管理百兽的。狐狸们就向白额虎哭诉,白额虎发怒道:‘他们这些人都看不起我们兽类吗?’于是凡是不来给老狐狸吊丧的人白额虎都要吃掉,结果吊丧的人就成群结队地来了,弄得现在热闹得像集市一样,你们两个既然已经误入此地,就赶紧向老狐狸行礼吧,不然白额虎非把你们给吃了不可。”董玘和黄子复听了之后,虽然非常气愤,但迫于白额虎的威势,也只好不情不愿地给老狐狸行礼吊唁了。等他们从老狐狸的宅子里出来,找到路回到城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几天之后,雾气散了,太阳重新升起,他们再到东华门去探访,却已经找不到狐穴了,禁门外的黎民百姓,依旧如往常那样地生活着。

据《武宗实录》,正德五年的六月,刘瑾的哥哥,时任后军都督府同知(大概相当于军区副司令)的刘景祥死了,公卿百官纷纷到东华门外刘景祥的私第去吊唁,以至于连刘景祥的府第也装不下这么多人了;刘景祥下葬的时候,这些达官贵人又前往设祭,还送了许多钱给刘瑾。董玘有意选择了与刘景祥的葬礼相同的日期(正德五年六月),相同的地点(东华门),相同的事件(葬礼),使读者一看就知道这则故事的另有所指。《武宗实录》还说,本来刘瑾打算在八月十五给刘景祥送葬时发动政变,但却在送葬前两日事败。据王世贞的《弇山堂别集》,刘瑾是半夜被捉的,当时他还在内直房值夜,听到有旨,就披了青莽衣起身,被四名长随当场绑了,当夜就开了东华门,送到菜厂去关了起来。

刘瑾虽然败亡了,但明朝宦官干政的弊病仍在,后来又出现了冯保和魏忠贤,而魏忠贤也把宦官干政的坏处发展到登峰造极,间接导致了明朝的灭亡。明朝为什么会成为宦官权力膨胀的朝代,原因很多,比如说,专制制度的进一步发展需要由宦官来代替皇帝行使皇权,比如说,司礼监批红的制度为宦官干政提供了方便,不过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明朝的士大夫的人格缺陷也是宦官势力膨胀的罪魁之一。据王世贞《弇山堂别集》,董玘在参与编定《武宗实录》时,因为与王守仁有矛盾,故意贬低了王守仁的军功。王世贞对此很不齿,以为董玘的人格有问题。其实在编定史书的时候,总难免会带有作者本人的主观视角,这本无可厚非,但对于明朝文人来说,士大夫的办事能力可以很低,但道德却必须绝对的纯洁,如果道德上不纯洁,那么无论你多能干,都不可以继续在朝廷上任职;后来董玘就因为父亲去世没有及时上报朝廷,行离位居丧之礼而受到弹劾,而不得不以原官致仕归乡。这种“道德原教旨主义”使政治失去了弹性,也使士大夫在与皇权的交锋中失去了回旋的余地,这种余地的丧失又进一步迫使皇帝更加地重用宦官,从而使士大夫与宦官的斗争越来越血腥,也越来越残酷。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查董玘資料時找到大大的這篇,寫得很仔細,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