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虚无之上的世界与幻象中的真实

[清韵的博客和专栏都没了,豆瓣的书评和影评我也全删了,选择一些慢慢搬过来吧,全部放在“旧文”的标签下。]

一、

  这个世界,不过是虚无之上的幻象。

二、

  博尔赫斯有一个著名的故事,题目叫《环形废墟》,情节是这样的:
  一个魔法师来到了一座被废弃的环形的火神庙中,他被自己的意志所驱使,来到这个庙里做梦,他要在梦里塑造一个人,并使这个人得以存在于现实中。终于,在一个月圆之夜,他梦到了一个心脏,随后又梦到了其它的器官,他用了一千零一夜一点一点地把这个人塑造出来,包括他的每一根头发,他赋予他生气,传授给他知识,教他如何在现实中生存,最后,魔法师遵循神的意旨,在清除了他的记忆之后,把他派到了河下游的另一座环形废墟中。
  神告诉魔法师,只有火和魔法师自己,能够分辨出这个人乃是梦之产物,乃是一个幻影。
  很多年过去了,魔法师老了,他听说在下游的一个环形废墟中,一个魔法师能够在火上行走,于是他担心他这个梦中的儿子会明白自己不过是个幻影,他为这个而牵肠挂肚。
  可是,结局突然到来,一场大火吞没了这个火神庙的废墟,衰老的魔法师想在大火中结束自己的生命,“他朝火焰走去。火焰没有吞噬他的皮肉,而是不烫不灼地抚慰他,淹没了他。他宽慰地、惭愧地、害怕地知道他自己也是一个幻影,另一个人梦中的幻影。”
  我反复地读着这个故事,让我颤栗的是,魔法师在派他梦中的儿子到河下游的另一座环形废墟之前,是清除了他的记忆了的,因此这个幻影假如没有火的帮助,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乃是一个幻影;而对于博尔赫斯而言,在他创作这个故事的时候,他就已经清楚地知道,自己乃是另一个幻影梦中的幻影了。
  那时候,他就应该已经深知这个世界乃是一个幻象,包括那些星宿、神祇,那些音节、废墟还有河流,因为,假如连“我”都只是一个幻影了,那又还有什么可以证明,这个世界并非幻象呢?
  当他第一次知道这一点的时候,他必定也是像那个魔法师一样,感到“宽慰、惭愧和害怕”吧!然后,这个坚强的瞎子,开始在梦中塑造他的另一个儿子,因为他必定已经知道,假如连火也无法结束他的生命,他就只能不断地把梦做下去,这就是他在这个作为幻象的世界中所能把握的、唯一的真实。

三、

  在博尔赫斯看来,真实并不存在于现实中,真实只存在于梦境。正如他笔下那个一天要睡二十多个小时的魔法师,这个所谓的现实,这个作为幻象的世界,于他而言,只有早晨的一、两个小时罢了,他的真实只存在于他的睡眠中。这是互为因果的,只有你把你的梦境当成了你的真实,你的梦境才能成为比现实更真实的存在。
  我在飞机上看卡尔维诺的《树上的男爵》,这于我是一件幸运的事——飞机的环境与梦境是如此的相似。
  假如我们不能与现实隔绝,我们就无法做梦。一个失眠的人,又怎么可能做梦呢?对于卡尔维诺笔下那个树上的男爵来说,树就是他的眠床、他的睡眠和他的梦境。他在他的眠床上,他的睡眠中,他的梦境里,建造他最真实的王国。假如没有树与大地之间那段距离,这王国又如何能达到他的真实呢?这王国又如何可以被写进书中?没有了那段距离,这王国就与大地上的任何且任意一个王国没有什么区别了,它将不再具有存在的价值。
  因此失眠对于魔法师而言是一件痛苦的事,正如让柯希莫从树上下来是一件他至死都无法接受的事一样。

四、

  但生活于树上的柯希莫却爱着那生活于大地之上的薇莪拉,他爱着大地上的一切,他的父母兄弟,他的小狗,他的强盗朋友,他的人民……一切的一切,都是生活在大地之上。
  他的灵魂如大树一般直指着天空,同时又深深地扎入大地之中。
  这正如镜内与镜外的两个人,假如镜外的人看到镜中竟没有自己的影像,必定要怀疑自己的存在,而镜内的人,若失去了镜外的人的目光,又将以何种理由继续存在下去呢?
  而魔法师亦离不开那生长于现实中的毒芹,还有废墟、河流、火、划船的人、星宿甚而神祇,这现实中所有的一切,终于让他重新入梦,终于让他梦到那个“大小和拳头差不多的、石榴红色的”心脏。

五、

  而我沉迷于《稽神录》中的一个简单的故事:
  霍丘县令周洁卸职后客游淮上,正好碰上饥荒,到处都荒无人烟,连投宿的地方都没有,终于找到一个村落,上前敲门,许久之后出来一个女子把他迎进去,说家中老幼都饿坏了,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待客,就请周洁在堂屋里随便睡一夜吧。说话的时候,女子的妹妹也出来了,怯怯站在旁边,却看不到她的脸。周洁拿出两张饼分给她们,她们拿着进了内室。一夜都悄无人声。天明时周洁要与姐妹俩告辞,却没有人答应,他砸门而入,看到屋里面积满了尸体,大多都朽坏了。那两张饼,正端端正正地放在姐妹俩的胸口上。
  我沉迷于这故事冰冷、结实、残酷和荒谬。
  我沉迷于这样的幻想中,它不存在于梦境,亦不存在于树上,它只存在于现实中,它与现实交错、纠缠、同一,它比现实更冰冷、更结实、更残酷、更荒谬,它用它的冰冷、结实、残酷和荒谬,将这作为幻象的世界砸成碎片,并由此而成为比这世界更真实的存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