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

小心别被忽悠了

  新闻出版总署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之后,海内外一片欢腾,以为这是放开书号管理的第一步,连BBC之类一贯以来都对我党我国持敌对态度的媒体对此都表示了谨慎的欢迎,至于国内的帮闲们更是欢喜莫名,叫嚣着中国的传媒要替亚洲代言了(太强了,那美国的传媒岂不是要为地球代言了?)但是丫们到底明不明白新闻出版总署在干啥呢?我没有看总署那文件的原文,因为我知道我就是看了也看不懂,能看懂我早当官去了还在这儿写博客和奇幻小说混饭吃?我在网上找了最近一段时间的关于此事的介绍和评论,再跟业内人士打听了来龙去脉,我最关心的是刊号和书号的问题,刊号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动作,书号是改成通过网络实名申领了,那些老毛子们明不明白什么叫实名申领呢?以前总署都是成批地发放书号,书号下去之后出什么书总署管不着(当然他们要管还是能管到),都是由出版社或者出版集团自己控制,当然出了问题他们也要负责,现在实名申领了,意味着总署能够直接并且提前地控制到每一本书的内容、装祯等等方面了,所以这时候才会产生这个措施可以控制书号买卖的自信(但是我根本不信这一蠢招能够控制书号买卖,你就算拿枪逼着,只要有钱赚,该上的人还是一样上),也就是说,对书的控制实际上并没有放松,反倒是加强了。也正是在此背景下,总署才如此信心满满地准备把书号下放给民营出版公司和工作室,因为只要书的内容他们控制住了,谁来出书根本无所谓。
  让那些国外瓜娃子们兴奋的还有一点,就是民营出版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入国家整个的体制之内了,丫们果然是不明白中国的事情的瓜人啊,总署都说了,以后民营出版公司的编辑也要去总署那儿培训拿上岗证,丫们以为总署说的培训是什么呢?就是让你交一笔钱给总署让总署给你洗脑,如果你不乖乖地被洗你就没有资格再做编辑了啊!丫们还说民营出版可以跟国营出版社或者出版集团合作了,多好啊!丫们还以为总署说的是民营出版公司可以收购国营出版社了吧,美了你吧,再过一百年也不可能,总署这样说,只是告诉那些出版集团的大佬们,你们现在可以名正言顺地去收购那些赚钱的出版公司了,什么磨铁啊万榕啊共和联动啊,能收购的全收购了,什么?那些出版公司的老板怎么办?让他们做董事长啊,给你们出版集团赚钱啊!你看郭敬明多乖巧,不等人家总署说,早自动抱住人家出版集团的大腿做总编去了,你们这些什么张晓波啊李寻欢啊沈浩波啊,也都跟郭敬明学学吗?你说你们这些做大叔的,还比不上人家花样美男,也太不识抬举了吧。
  今天听说了一条业内传来的八卦,总之我是不负责这些消息的真实性的,我姑妄说之,大家姑妄听之,这个据说是共和联动内部的编辑爆出来的,说《中国不高兴》的策划人张晓波,也就是共和联动的老板,正准备移民到加拿大去,又有人说,凤凰传媒正准备拿七千万收购共和联动,张晓波还不太情愿,还有人说,张晓波的老婆早移民澳大利亚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