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google今天的logo好囧,以及两本书



  猛一看我还以为我的chrome又崩溃了。这个google自己开发的浏览器居然不支持blogger的中文插件添加页面,在那个页面上简体字全是方框,——繁体字究竟是什么我还没有试过。
  说到方框,想起正在看的那本费正清文集中的一本《中国的思想与制度》,里面就经常出现方框,方框后面再加括号,括号里说“此处有删节”,猜测删的内容,似乎都与中国的共产主义事业有关,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测,说这个是因为觉得这样做总算还是比起百度知道要有点道德,至少告诉读者这块地方我删了,如果你想看最好自己去找原文,不像百度知道,诺贝尔和平奖里面把人家给删了,也一声不吭,害得人以为那一年没发奖呢。不过其实为什么不能把原文照样的译出来摆在那里,然后旗帜鲜明地在后面加括号说这个观点我们反对,我们其实是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呢?如果能够这样子那么我就对本党的出版事业报以希望了。
  说到这本书,虽然弄得好像是学术专著的样子,其实也确实应该是学术专著,但是里面的内容却更近于普及读物,不知道究竟是因为论文写成的时间太长了呢?还是因为论文是外国人写的。但是并不是说人家是普及读物就没有看的必要,因为中国本来普及读物就少,而那些仅有的普及读物里面又往往没什么有意思的观点,只是在炒历史唯物主义的旧饭,而学术专著呢,又往往没有大的视野,没有梳理整合的工夫,更没有重建历史以观照现实的野心,只是满足于把资料罗列然后提出一个你不说我也知道的观点,这样的书有很多,比如前段时间看到那本《走向世俗——宋代文言小说的变迁》,我一边看,一边就恨不得想帮他把更进一步的观点说出来,然而他却总是只满足于告诉我们说:啊,宋代的文言小说比以前的文言小说更世俗化了,他罗列了如此全面的资料,得出的观点却仅仅是这个,我不得不感到遗憾。
  而这本书,论到专精的程度,比中国的许多学术专著都不如,而且可以说是不如很多,但是论到观点的有力,论到视野的开阔,却不是中国本土的学者所具备的,真是让人痛心。学问做到只能罗列资料的程度,我想学者自己必定也是感到沮丧的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