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札记第二十

2010.7.21

补7.18六百石条:

《西京杂记》1注:上林令,掌管上林苑的官员,六百石。

2010.7.23

菊花酒:

《西京杂记》:菊华舒时,并采茎叶,杂黍米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华酒。

注引《风俗通》:南阳郦县有甘谷,谷水甘美。云其山上大有菊,水从山上流下,得其滋液,谷中有三十余家,不复穿井,悉饮此水,上寿百二十三,中百余,下七八十者,名之大夭,菊华轻身益气故也。

2010.7.30

《西京杂记》周天游注以为中书令武帝时地位不高:

一百三十七页,《鹵簿》注第四十七:

汉承秦制,到武帝时,为加强中央集权,注重对尚书的利用,常用宦官任尚书,即形成中书。司马迁就当过中书令,但地位也像司马迁《报任安书》所言,不过“扫除之隶”而已。至元帝时,石显为中书令,统辖尚书,事无巨细,“因显而决”,成为皇帝制衡三公的重要力量和依靠力量。

notes



1 《西京杂记》,三秦出版社,2006年一月一版一印,晋 葛洪  撰,周天游 校注。此条见一百五十九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