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札记第二十三

2010.8.9

支遁的乌托邦

《慧远法师传》125页:

比慧远年长的江南名僧支遁(314-366)作《阿弥陀佛赞》,描绘西方无量寿国的无比美妙:“无王制班爵之序,以佛为君,三乘为教,男女各化育于莲花之中,无有胎孕之秽也。馆宇宫殿,悉以七宝,皆自然悬构,制非人匠。苑囿池沼,蔚有奇荣,飞沉天逸于渊薮,逝寓群兽而率真……”

2010.8.17

1、卢循送慧远益智

同上,171页:

(晋安帝义熙六年,卢循上庐山见慧远),卢循下山之后,又派人捐赠给东林寺粮食和一种名叫益智的山果。益智大如枣,核小,瓣黑,皮白。卢循为广州刺史时,曾给刘裕送去“益智粽”,刘裕则回赠“续命汤”。慧远将卢循送来的益智分给寺中僧人品尝,并致书答谢:“捐饷六种,深抱情至,益智乃是一方异味,即于僧中行之。”(《答卢循书》)

桶按:卢循送益智的意思已极明白。之前他送益智粽给刘裕以示投诚,而刘裕之回赠“续命汤”,正暗示卢循投诚之后可以“续命”。此时卢循送益智给慧远,正表示他要像以前投诚于刘裕那样投诚于慧远。而慧远对卢循之评价:“君虽体涉风素,而志存不轨。”这里的“不轨”绝不是指卢循对刘裕“不轨”——当时卢循已攻克长沙、南康、庐陵、豫章诸郡,此时慧远若说卢循对刘裕不轨岂非多此一举?这里的“不轨”应该是指卢循善变,就算慧远答应出山,为卢循之主,卢循以后也会像他背叛刘裕一样背叛自己。

这些意思,卢循知道,慧远知道,刘裕也知道。因此刘裕遣使赍书致敬,意思自然是只要慧远置身事外,庐山便仍是一方净土。

但也不能说慧远完全没有动心,义熙七年卢循败走交州,为刺史杜慧度斩杀,义熙八年慧远建台立佛影。与此相类,桓玄于元兴元年为豫章公、桂阳公,南郡公如故,并于十二月杀会稽王道子,慧远亦于此年集刘遗民等人,建斋立誓,共期西方。

益智今为中药之一种,其功效为“温脾,暖肾,固气,涩精”。

2、据同书234页慧远年谱,应是慧持与道仪于太元二十一年至京师,次年提婆亦至。是年九月,张贵人轼帝,太子即皇帝位,是为晋安帝。

慧持入京后与尚书令王珣相善,隆安二年桓玄为江州刺史,隆安三年加尚书令王珣卫将军,桓玄征殷仲堪。

3、《莲社高贤传》称慧远不许谢灵运入莲社事,或因灵运浮躁,或因后人有意贬损灵运,然慧远既托人令灵运作《佛影铭序》,可知慧远对灵运其实甚是欣赏。

4、慧远或有支持刘毅之意,谢灵运上庐山,或为刘毅所授意,然从慧远拒绝谢灵运入莲社来看,慧远此时已一意于西方佛国,无意于人间之乌托邦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