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星期日

札记第二十一

2010.8.6

太史令秩千石

《西京杂记》二六八页,“汉太史公”注二:

太史公,实名太史令。秦时属奉常所辖,汉改奉常为太常。臣瓒曰:太史令秩千石。所言为西汉之制,东汉则为六百石吏。其职责是“掌天时星历。凡岁将终,奏新年历。凡国祭祀,丧、娶之事,掌奏良日及时节禁忌。凡国有瑞应、灾异,掌记之。”事详《续汉书·百官志》。又《史记索隐》曰:“案《茂陵书》,谈以太史丞为太史令,则‘公’者,迁所著书尊其父云‘公’也。而如淳引卫宏《仪注》称‘位在丞相上’,谬矣。案《百官表》又无其官。且修史之官,国家别有著撰,则令郡县所上图书皆先上之,而后人不晓,误以为在丞相上耳。”《史记正义》则引虞喜《志林》云:“古者主天官者皆上公,自周至汉,其职转卑,然朝会坐位犹居公上。尊天之道,其官属仍以旧名尊而称也。”然司马迁《报任安书》曰:“仆之先人非有剖符丹书之功,文史星历近乎卜祝之间,因主上所戏弄,倡优畜之,流俗之所轻也。”又曰:“向者仆常处下大夫之列,陪外廷末议。”则汉时地位并不高,且除司马迁外,鲜有正式提谈、迁为“太史公”者,有也是尊称,可见《史记索隐》之说近是,虞喜之言,纯属臆说。

桶按:虞喜之意,似未以为太史令之位高于丞相,只是其座位因尊天之故而在丞相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