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札记第二十二

2010.8.7

1、慧远徒弟昙邕本为苻秦卫将军

《慧远法师传》1,四十五页:

道安死后不久2,长安有释昙邕来庐山,拜慧远为师。昙邕原名杨邕,关中人,曾为苻秦卫将军,身高八尺,雄武过人。太元八年,随苻坚南征,淝水一战,秦军大败,死者十之七八,杨邕历尽千辛万苦才逃回长安。从世事如棋、变幻无穷中,杨邕悟出一切皆空,于是看破红尘,皈依道安出家,法名昙邕。道安卒后,遥闻远公在庐山大弘佛法,便南投庐山。昙邕虽然半路出家,但博涉内外经书,志尚弘法,而且有不怕艰苦的品格,后来常为慧远出使关中,不辱使命。

2、王谧对慧远执弟子礼

同上,七十四页:

与慧远交往密切的名人中,还有一个叫王谧(360-407),他出身望族,祖父是东晋赫赫有名的丞相王导,父亲王劭也是当时名流。琅琊王氏与佛教有很深的关系。王谧受家世信仰的影响,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在南方佛教流传的过程中起过不小的作用。《高僧传·慧远传》说:“司徒王谧、护军王默等,并钦慕风德,遥致师敬。”可见,王谧对慧远执弟子之礼。晋安帝隆安二年(398),桓玄为江州刺史。这年十月,桓玄、殷仲堪等盟于寻阳,不受朝命。不久桓玄公开对抗朝廷,王谧成了其亲信。隆安三年(399),王谧写信给慧远,感叹自己“年始四十,而衰同耳顺”。慧远复信开导他说:“古人不爱尺壁,而重寸阴。观其所存,似不在长年。檀越乘佛理以御心,复何羡于遐龄耶?”

3、慧远徒弟道敬本为王凝之孙

同上,七十八页:

道敬,琅琊王氏族,祖凝之,江州刺史。遂从远公出家,年十七,博通经论,日记万言。每叹戒律终身难全,愿净六根,但禀一戒,以为得度之要。远公知其坚正,许之笃志,念佛早夜弗替。慧远归寂,乃入若邪山。宋永初元年(420),道敬对众人说:“先师见命,吾其行矣。”即端坐唱佛坐化。春秋五十二。

4、女尼参政与道仪、慧持入建康

同上,八十二至八十三页:

送走提婆3以后,接着又送走了比丘尼道仪。据《高僧传·慧持传》,道仪是慧远兄弟的姑母,住在江夏,丈夫曾做过寻阳尹。夫死后,即出家为尼。道尼4听说京师盛行佛法,打算东下游观。因年龄较大,行动不便捷,在庐山暂驻,请侄子找一人伴送。道仪观化京师,这也反映了东晋佛法隆盛,女尼渐众的现象。当时王公贵族在尊重名僧的同时,也供养许多比丘尼。早在四五十年之前,护法最有力的何充就为渡江南来的比丘尼明感建立了第一座女庵,并将一座官邸赠给她,命名为建福寺。不久,何充的侄女何皇后为比丘尼昙备建永安寺。随着佛教的影响日隆,女尼的地位也日见尊重。尤其在司马道子当政时,女尼甚至被召进宫中,涉足政治活动。《晋书·司马道子传》载:“于时孝武帝不亲万机,但与道子酣歌为务,姏姆尼僧,并窃弄其权……又崇信佛屠之学,用度奢侈,下不堪命。”同篇又载:左卫领营将军会稽许荣上疏指摘朝廷时弊,其中对僧尼的干涉政治提出了激烈批评:“僧尼乳母,竟进亲党,又受货赂,辄临官领众。”“臣闻佛者清远玄虚之神,以五诫为教,绝酒不淫,而今之奉者,秽慢阿尼,酒色是耽。”僧尼干涉政治,这既是政治的腐败,也是佛教的堕落。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比丘尼妙音,她是个十分了得的人物,博学内外,善为文章,常与孝武帝、司马道子及朝中学士谈论属文,文采风流为女尼之冠,许多王公名流为之倾倒。太元十年(385),司马道子特为妙音造简静寺,以妙音为方丈。妙音受最高统治者如此宠信,当然请托者纷纷走她的后门5,“才义者因之以自达,供亲无穷,富倾都邑,贵贱宗事,门有车马,日有百乘”(《比丘尼传》卷一),真正是门庭若市。远在江夏的道仪,虽然未必知晓妙音之流在政治舞台上的作用,但对比丘尼空前“吃香”的情况,可能有所了解,因此想去京师观化。

桶按:提婆397年入京,不久道仪入京,若此处无误,则道仪入京的目的很可怀疑,《比丘尼传》既说当时道仪年纪已大,行动不便,按常理就不应舟车劳顿非要进京不可。或许是慧远见到比丘尼在朝政上的作用,因此请道仪入京发挥影响,其结果是次年桓玄为江州刺史。慧远之支持桓玄,或与殷仲堪有关,殷太元末往荆州时,上庐山见慧远,世人只云两人谈《易》,焉知不会涉及政治?或殷仲堪建议慧远支持桓玄,然桓玄后来反过来讨伐殷仲堪,沙汰沙门,则非慧远及殷仲堪所料。即便殷上庐山无涉政治,然慧远必知其任荆州刺史有妙音之作用,作者说道仪或不知比丘尼在政治舞台上的作用,不免为尊者讳了。

notes



1 《慧远法师传》,龚斌著,2008年4月一版一印。

2 太元四年(379)二月襄阳破后道安随苻坚至长安五重寺,卒于太元十年(385),年七十四。

3 据本书,罽宾沙门僧伽提婆,太元十六年(391)至寻阳,慧远迎请上山,隆安元年(397)往建康宣流法化,与慧远相处七年。然后文又云慧持至建康一年后提婆方由庐山往建康,与此处相矛盾。提婆至建康的时间待考。

4 原文如此,应为“道仪”。

5 本书后文又云:“他(桓玄)将要讨伐的殷仲堪,就是凭借女尼妙音的力量,才获得荆州刺史之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