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水浒》笔记之一

1、武松其实有勇有谋

这个可能与武松识字有关(景阳岗上看得懂官府的榜文)。最见得出武松有头脑的,是他杀潘金莲西门庆一段,先是到县衙去告,不成,才准备去杀,杀之前却又先请了左右四邻来做证见,还录下笔供,杀完之后不跑,而是去自首。这个与鲁智深杀镇关西的鲁莽就看出来了,鲁智深三拳打死镇关西,连他自己都吓了一跳,杀完之后不知所措,只能一溜烟跑了。鲁智深必不识字,这个从他看见通缉自己的榜文仍然不跑可得证明。武松在江湖上比宋江有见识得多,宋江在揭阳岭上险些被李立开了膛,武松在孙二娘处,却反倒把孙二娘给放翻了。再看武松打蒋门神,表面看他似乎轻敌,喝醉了酒才去,但其实他只喝了五六分醉,却装出十分醉来,故意迷惑蒋门神,到快活林后,却又不直接去打蒋门神,反倒先去酒店一闹,把蒋门神的粉头扔去酒缸里,先乱了蒋门神的心神,再迎上前去,以逸待劳,一招制胜。再看他杀张都监,从后面角门里进去,都是先把退路留好(角门打开,虚掩上,单被准备好,等着抢下金银来好装),武松是一个江湖上的老油条,外表看起来鲁莽,但其实心思极细密,到哪里都不会吃亏,所以宋江才说他招安以后,必有好前途。

2、武松之残忍与他对潘金莲之压抑的情感

武松之残忍不必说了,从他杀张都监一家可知,不仅马夫杀了,玉兰杀了,连那些小丫鬟也一股脑全杀了。还有他杀潘金莲,是先剥开胸前衣服,开膛破腹,挖出心肝五脏供在武大郎灵前,才割下潘金莲的头的。这种残忍林冲杨志那里是不会有的,便是鲁智深也不会如此做,李逵虽然也好杀人,但他之残忍不过是因为他脑残,武松之残忍却是有意识的,他似乎是在用这种残忍来对抗这个世界。
武松对潘金莲可有会有某种肉体上的欲望,这个是从他杀潘金莲时先撕开潘金莲的衣服而猜测出来的,当然这种欲望可能连他自己也没有意识到。武松受儒家影响,有很强烈的忠君思想(他与宋江在清风寨前分别时就提到以后要接受招安)和孝悌观念,这些思想必然要把他的对潘金莲的欲望压抑下去,但杀潘金莲时,其实不一定必要剖出五脏来供武大,割头即可。
宋江与武松之感情,几乎达到要让人以为他们是同性恋的程度,不是没有原因的。在《水浒》中,武松是最有个体意识,同时又是内心最为矛盾的一个,虽然这一切表现得都极为隐晦。

3、林冲难成大事

林冲太过软弱,唯一两次放纵,一是在柴进东庄上抢酒吃,那时刚刚火烧了草料场,他身上的桎梏似乎突然地消失了,也再也没有了退路,因此放纵了一回;二是在梁山泊火拼王伦,这个其实也难得说是放纵,若他一开始上梁山泊时就杀了王伦,抢了山寨做个寨主,那才叫放纵,在晁盖等人来了之后才火拼,其实已经接近于迫不得已了,便如他被逼到绝路上才上梁山一般。
林冲在武功上与武松接近,但智计却比武松差远了,林冲在野猪林内差点儿被两个公人给害了,若不是鲁智深及时出现,哪里还有命在;武松在飞云浦上,却将想害他的四个人全都杀了,干干净净,那真是爽快。

4、《水浒》的结构

《水浒》这种结构导致它必须要有许多过渡的章节,这些章节在整部小说中很容易处于极不利的地位,比较生硬的,比如宋江在柴进庄上遇武松一段,还有宋江到江州去,一路上遇到李俊张横等人,还有宋江带清风山一伙人投奔梁山泊,一路上又遇到郭盛等人,这些都是为凑足一百单八将硬加上去的章节,游离于整体之外,可有可无。

5、一百单八将一多半都是江洋大盗

不说是放到当代,就是放到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去,也都是邪派,与正派势不两立的,看清风山上燕顺等人吃人,王英抢良家妇女可知,孙二娘张立都是卖人肉包子的,武松也是杀人不眨眼,穆家兄弟是揭阳镇上的黑社会老大,张横是在江上杀人劫财的强盗,这些人放到法治社会里都是要千刀万剐的,所以俞万春要写《荡寇志》,也不能说是完全没有理由。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个可能与武松识字有关(景松岗上看得懂官府的榜文)。
----
景阳冈。
----
匿名不能留名啊?我是豚。

骑桶人 说...

改过来了,什么叫匿名不能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