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水浒》笔记之四

12、黄佛子

  黄佛子事,用的是《宋史》中洪迈的父亲洪皓的典故,洪皓为秀州司录,截纲米以救百姓,得佛子号,后贼寇入城,大掠,过洪皓家,不入,曰“此为洪佛子家也”。

13、兵行数千里无阻碍(方谢晓跟我说到河北跟山西去不用过河南,回头一看地图,还真是我自己昏了头了,这个不算《水浒》里的BUG,是我的BUG。)

  梁山泊数千兵马,西行去打华州,北上去打北京,全都是摇旗呐喊着去的,穿州过府,竟然沿途没有遇到任何阻碍,去打北京时,途中必要经过东京,而朝廷竟然要等到北京被围住了,梁中书派人到东京去求救,才得知此事。

14、前后矛盾或交待不清处

  这个是看到新浪一位陌生人的博客时才注意到的,前面说过鲁智深看榜文时睁眼瞎,不知道那是通缉自己的告示,但是后头写到鲁智深路经瓦罐寺时,“看那山门时,上有一面旧朱红牌额,内有四个金字,都昏了,写着‘瓦罐之寺’”,这又明明白白地说鲁智深是识得这四个字的了。
  另外还有武松,之前说过武松是支持招安的,第三十二回“武行者醉打孔亮,锦毛虎义释宋江”中,武松对宋江道:“只是由兄弟投二龙山去了罢。天可怜见,异日不死,受了招安,那时却来寻访哥哥未迟。”但是到七十一回“忠义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排座次”中,武松却跳出来道:“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冷了弟兄们的心!”也可以说是武松上了梁山泊之后,想法变了,但至少中间还是缺了交待。
  另外就是忠义堂和“替天行道”的杏黄旗,明明是七十一回大聚义时,才改的堂名和立的旗,但是文中却是在晁盖一死宋江上位之后,就马上称忠义堂的,而杏黄旗是在六十一回诱捉卢俊义时便已经立的,“仰面看时,风刮起那面杏黄旗来,上面绣着‘替天行道’四字”。
  第五十一回,原来说雷横已经不知去了哪里,是两个姓赵的做了郓城的都头,后来那两个都头被梁山好汉砍死,却没交待是谁又来做了都头,只是到五十一回时,雷横突然又变回了郓城都头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