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水浒》笔记之二

6、《水浒》之吃人

小时候看动画片《真假李逵》,觉得李逵真是可爱,孝敬老母不说,还很善良憨厚,李鬼一骗他说家里还有老母,他不仅放了人家不说,还送上十两银子。但是那个动画片其实是省略了一个细节的,就是李逵到李鬼家里,发现他们之奸诈,然后把李鬼杀了之后,李逵肚子饿了,却又只有饭,没有肉吃,李逵“看着自笑道:‘好痴汉!放着好肉在面前,却不会吃!’拔出腰刀,便去李鬼腿上割下两块肉来,把些水洗净了,灶里扒些炭火来便烧。一面烧,一面吃。”施耐庵似乎很喜欢用这种吃肉的情节来表现水浒英雄之粗豪,之前宋江率众人杀入无为军,抓了黄文炳来,当时也是把他给剐来吃了,“便把尖刀先从腿上割起,拣好的就当面炭火上炙来下酒。割一块,炙一块,无片刻,割了黄文炳。李逵方才把刀割开胸膛,取出心肝,把来与众头领做醒酒汤。”这一回下手的也是李逵,是把黄文炳活活给剐了,而吃人肉的却是人人有份,不仅是像李逵这样的粗人,宋江也一样吃了,而且还是主谋。
中国民间社会里所有的陋习都可以在《水浒》中找到,不仅是吃人,还有强烈的复仇观念——宋江一脱出法场,立即便把黄文炳给抓住活剐了,心肝拿来做醒酒汤;迷信——宋江遇九天玄女,得三册天书;官本位,便是英雄如武松,得阳谷县令赏他一个都头,他都感激涕零,更不用说杨志挑了担子到东京去求高俅了;奴性,宋江的奴性是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喜欢下跪,第四十一回,他带一伙好汉从江州回梁山泊,半路遇到欧鹏等人劫道,他竟然就跪下了,“说道:‘小可宋江被人陷害,冤屈无伸,今得四方豪杰,救了宋江性命。小可不知在何处触犯了四位英雄?万望高抬贵手,饶恕残生!’”不说他身后还有花荣戴宗李逵等人,便算是他一个人,也不见得便要马上下跪求饶,便是那个清风寨刘知寨,也没有如此草包,更不用说黄文炳了,黄文炳被宋江抓住,却也没有一句求饶的话,只求速死。
这样的一伙草寇,即便让他们杀到东京去,又如何能成得了大事。这种例子不是没有,比如黄巢,比如张献忠李自成,太平天国算是稍好的了,至少还占了南京,撑了个十几二十年。
要我说,真理部反正也已经把《金瓶梅》给禁了,索性把《水浒》也禁了算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