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面试与被面试

  昨天跟神仙一起去帮一个朋友面试美编,那个朋友自己开着一家小公司,需要一个美编,开的价钱是试用期一个月一千五,转正后一千八,一周工作六天四十二小时,没有社保,不包吃住。先是在劳务市场开了摊子,最后挑了五个人来面试,两男三女,其中有两个已经有工作经验,那个男的工作经验应该不到两年,也还不到二十三岁吧,另一个小MM今年刚结婚,原来在深圳和东莞工作过三年,另外三个则都是今年毕业的应届毕业生,其中一个MM说自己一边读书一边工作,有一年半的工作经验。
  除了那个有三年工作经验的小MM对薪酬有要求之外,别的四个人都没有任何的要求,但是到最后我们还是建议朋友选择那个从广东回来的小MM,因为她做的东西确实很老到,另外的四个,其中一位男的,就是有工作经验的那个,软件也很熟,但东西做出来风格不对,另外三个应届生,最后一位,就是说自己在读书时也工作的那位稍好些,另外两位软件用起来都不太熟,真的招进来,不要说独当一面了,能让老板少操点心就算不错了。
  老实说我自己很同情这些来面试的人,特别是那几个学生,因为每个面试者都被要求当场做东西,所以每个人面试的时间需要花一到一个半小时,而一开始第一个来面试的人就迟到了,结果后来的人不得不一直等下去,等得最久的两个只怕等了有三四个小时,最后一位面试结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钟了,但是我也不可能建议我的朋友放弃那个有工作经验的从深圳回来的小MM,而去选择那几个即将毕业的学生,我只能希望他们能够尽快的过完这一关,积累起工作经验,学到更多的东西。
  说起来今年只怕会成为应届生的寒冬,沿海一带应该会有不少人回到内地来寻找工作,他们不仅有工作经验,而且是经历过比内地更规范更严格的工作流程的,应届生跟他们相比,除了可能低上几百一千块的工资,没有任何的优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