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侯景之杀人

  我在《七瓣莲》里提到几种杀人的办法,有人说变态,其实那些都是小把戏了,比起下面这一段,我都觉得我那几种杀人的办法实在是不配被印成铅字的:
  “侯景之为人也,可谓酷虐无伦。其犯建康,初至便望克定,号令甚明,不犯百姓。既攻城不下,人心离沮;又恐援军总集,众必溃散;乃纵兵杀掠。交尸塞路。富室豪家,恣意裒剥。子女玉帛,悉入军营。及筑土山,不限贵贱。昼夜不息,乱加殴棰。疲羸者因杀之以填山。号哭之声,响动天地。时百姓不敢藏隐,并出从之,旬日之间,众盈数万东府之陷,景使卢晖略率数千人持长刀夹城门,悉驱城内文武,裸身而出,贼交兵杀之。死者二千余人。台城之陷,悉鹵掠乘舆服玩,后宫嫔妾。初城中积尸,不暇瘗埋;又有已死而未敛,或将死而未绝者;景悉聚而烧之,臭气闻十余里。性残忍,好杀戮,恒以手刃为戏。方食,斩人于前,言笑自若,口不辍食。或先断手足,割舌,劓鼻,经日乃杀之。于石头立大舂碓,有犯法者擣杀之。又禁人偶语,不许大酺,有犯则刑及外族。东阳人李瞻起兵,为贼所执,送诣建康,景先出之市中,断其手足,剖析心腹,破出肝肠。祖皓之败,射之,箭遍体,然后车裂以徇。城中无少长皆斩之。此据《梁书·景传》。《南史》作埋而射之。元頵、李占被执送京口,景截其手足,徇之,经日乃死。刘神茂降,送建康,景为大剉碓,先进其脚,寸寸斩之,至头方止,使众观之以示威。每出师,戒诸将曰:‘若破城邑,净杀却,使天下知吾威名。’故诸将以杀人为戏笑。百姓虽死,亦不从之。然景之南奔也,高澄悉命先剥景妻子面皮,以大铁镬盛油煎杀之。女以入宫为婢。男三岁者并下蚕室。后齐文宣梦猕猴坐御床,乃并煮景子于镬。其子之在北者歼焉。则初非景一人如是,盖代北之风气然也。”——《两晋南北朝史》
  我是觉得吕思勉先生还是有一些汉族优越的意识的,所以说“盖代北之风气然也”,又或许南北朝时的汉人还是比较文明的——至少相对于北方的鲜卑人高丽人契胡人匈奴人要文明一点吧,不过到了宋元明清,是不是还是这么的文明,就真的难说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