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

接骨、小八斤儿

  神仙说起他的侄儿星星小时候接骨的事,那时星星还小,大概还在读小学,他爬树时摔下来,把左手给摔断了。那时星星在外公外婆家住,家里有很多孩子,外公外婆也没有注意到星星的手断了,星星自己虽然手痛,整天只能提着,但也不敢跟外公外婆说,结果直到过了一个星期,他回家里去,才被家里人发现他的手不对,手臂上有一个包,送到医生那里去,医生说,断了。
  是奶奶——也就是神仙的母亲——送星星去的,那个医生虽然本职是一个兽医,但是接骨却很厉害,他让奶奶抱住星星的上身,让自己的儿子,年纪大约也跟星星差不多,平常必定都是在一起玩的,抱住星星的双脚,让他们死命地抱住,他自己在旁边,咒了一碗水,然后把水端出来,喝一口,“噗”地喷在星星的手臂上,手一压,“咔嚓”一声,就把手给接上了。
  星星痛得大哭,那个抱住他双脚的医生的儿子也跟着哭,医生说如果再迟一点来,这只手就废了,不过这回接上以后,倒都一直是好的。
  还有一个接骨的故事,很神奇,也是神仙说的,说的是她的老家那里,有一个老医生,男的,接骨很厉害。有一天,有一个女孩子,大约十八九岁,不知道怎么回事,大腿那里脱臼了,她到老医生那里去,老医生让她把裤子脱了,扶着椅子站在那里。那时候周围都还站在许多男人,那个小姑娘自然是很害羞的,但是医生让她脱裤子,她也没办法,只好脱了。她只穿着一条又大又宽的内裤——那时候大概还不兴穿紧紧的三角裤,老医生就拿着一把剪刀,“嚓嚓”的,绕着姑娘转了几圈,突然,手一伸,把姑娘裤子的松紧带扯开来,再一剪,就把松紧带剪断了,姑娘一惊,下意识地松开原本是紧紧抓着椅子的双手提住裤子,只听得“咔”的一声,她脱臼的腿骨也就接上了。
  下面这个小八斤儿的故事,是张晓雨讲的,他说他老家那里,有一个人,叫小八斤儿,他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他生出来时足足有八斤重。这个人长大后,没儿没女,也没有妻子,独自一个人,他的工作,就是专门收没有人收葬的野尸,拿去埋了。比如有人要被枪毙了,这个小八斤儿就出现了,他穿着黑胶的雨衣,带着一个奥特曼的面具——推到了头顶上,站在旁边。张晓雨看到的那次,是枪毙一个被冤死的男人,那男人被关得久了,已经不耐烦了,当周围的人都在替他喊冤的时候,他反倒骂起来,让周围的人闭嘴,那时候他已经是只想快点死掉,好一了百了了。枪子儿从后脑勺打进去,从颧骨处冲出来,枪响的时候,行刑的人一脚蹬下去,他往前一倒,血从后脑勺上喷出来老高,他俯卧在地上,血渐渐地小了,旁边有人拿棉花把血洞塞出,不让血再流出来,因为血流得太多了尸体会变形,这时候小八斤儿就上来了,一甩肩把尸体扛到肩上,迈开步子,把尸体扛去埋了,埋一具尸体能得到八十块钱。
  有时候,医院里或者派出所里,有那种放太久的腐败的尸体,也都是让小八斤儿来扛,那种尸体的味道,就是法医也受不了,尸体身上渗出的黄水都已经把床单染黄了,但是小八斤儿来了,只是捏捏鼻子,用床单裹住尸体,一甩肩,把尸体扛起便走。
  小八斤儿不傻,不过看起来有些木讷,表情呆滞,他好像已经看破了世间万物,知道他们不过只是由分子构成的罢了,所以对万事万物都已经可以无差别地对待。据说有一次,小八斤儿在茅坑拉屎,一不小说,把打火机掉茅坑里了,按常理,打火机掉进去了也就算了,若是比较珍惜物品的,最多也就是拿个什么东西把打火机捞出来,但是小八斤儿一看打火机掉下去了,却是想都不想,“扑通”便跳进粪坑里,粪坑很深,都快淹到他脖子上了,他侧起身子,把一只手在粪坑底下摸,这样粪水就淹到他的耳朵上了,但是他根本不太乎,仰着头,很仔细地在粪坑里摸着,终于还是把打火机找到了,他骂一句,爬出粪坑,自然是浑身臭不可闻,别人看到他这样子,都逃得远远的,但是他自己却是一点感觉都没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