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玉林以及玉林附近的小妹儿(一)


  玉林这块地方,大约就是在成都的南边,在一环路南三段和二环路南三段之间,西到永丰路,东到人民南部四段,中间被玉林东路西路南路北路十字贯通。
  自从我到成都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里生活,可以说我对城市的印象大部分都是来自这里,之前我虽然在桂林生活过两年,但那时是学生,学校又在郊区,难得进城一次,深圳、梅州、北京,都是匆匆路过,唯有在玉林,我是实打实地生活了,一草一木,一烟一火,都是切身的体会。
  成都不能说是大城,但也绝不能说是小城,但是在玉林过日子,却往往会产生自己其实是生活在一个小城里的错觉,因为那些道路都是窄小而又错杂的,蓝天路、彩虹路、玉林东街、玉林北街、玉林南街……两边或者全都是店铺,或者就紧邻着人家的住宅,那些住宅又都是灰扑扑的七层的楼,被围墙围住,围墙上冒出蓬杂的绿枝绿叶,春天的时候偶尔还有蓬勃的花。更有小城意味的是那种小巷子,两边都是红砖的两层的楼,小发廊、租书店、冒菜店、菜摊儿……完全还是八十年代的样子,里面甚至还有卖活鸡的,还有替人洗衣服的,像我这种七十年代生的人,到里面去,会产生很亲切的感觉。
  最先是在沼气所里租的单间,那地方在人民南路四段的东侧,出了大门,横过马路,就是玉林东街,那个大院里的房子就是刚才说的那种灰扑扑的七层楼,大约是八十年代建的,自然是没有电梯,楼与楼之间总是种了花,海棠、腊梅,是必不可少的,沼气所比较好,还有院子,那里又种得有桂花、樱花、茶花,玉林的小区总是这样,老归老,旧归旧,但总归还是要在这些罅隙里见缝插针地种上植物去,里面的人养狗、养猫、喝茶、打麻将,虽然不是住在别墅里,但是似乎却比住在别墅里还有闲情逸致。不过沼气所大院里最惹眼的却是猫,我在那里住了有一年,但是总是能看见我从来没有遇见过的猫在里面闲荡,中午的时候看他们在人家屋顶上悠闲来去,忽然出现,又忽然消失,总觉得他们其实是有什么秘密的,比如像《猫的恩返》那样,另外有一个他们自己的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