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和老爷上床了

  刚得到的内部消息是,河北省已经放开口子,允许民营出版工作室直接从新闻出版局得到书号。不过这一个消息并不意味着国家放松了对书号的管制,相反,这是国家继续加强管制书号的一个措施,此前与书号和民营出版有关的三则新闻,一则是《“书号实名申领”年底实施,民营出版何去何从?》这则信息的发布时间是去年的7月4日,发布于江西省新闻出版局的网站上,这则报道对这个措施实施之后所可能造成的后果分析得很到位,这也是今年民营出版很难拿到书号的原因。另一则是《民营出版企业今年纳入国家出版体制》,这是今年1月的消息,关键是这句:“从2009年起,在确保导向正确和国有资产主导地位的前提下,国家鼓励国有出版企业与民营出版发行企业进行资本合作、项目合作、环节合作。”这意味着民营出版可以光明正大地通过与出版社合作而拿到书号了,当然了,前面有一个前提“在确保导向正确和国有资产主导地位的前提下”,这也说明政府放松这个口子绝不意味着对书号管制的放松。第三则消息是这个:《上海出台十条"暖冬政策":民营出版有望"扶正" 》,来源于《中国新闻出版报》,时间是3月19日,阿豚对这则新闻的评价是“招安”,这个也可以从这句得到证明:“上海将给民营出版工作室提供与正规出版单位相同的培训、考核和资格认证。”其实“招安”并不准确,因为根本就没有当过强盗,何来招安?最准确的还是新闻标题本身那两个字“扶正”,以前民营出版是小妾的身份,现在可以扶正来当夫人了,其实夫人还是当不上的,准确说,以前民营出版最多只算是填房丫头,要跟老爷上床都得半公开地偷偷摸摸(买卖刊号),现在是“扶正”做了名正言顺的妾,可以光明正大地上床了。填房丫头扶正当姨娘,对老爷当然是有好处的,不过对夫人有些不利,以后那些靠卖书号维持的小出版社会很难过,因为民营出版可以直接从新闻出版局拿书号,自然就没有必要再去市场上以二万一个的均价来拿书号了。另一方面,民营出版做书的成本变小,这样可以允许他们做一些销量较小的书,对市场的多元化也是有利的。
  不过目前还是在河北省试点,有消息说国家将在三年内完全放开,政府不再负担小出版社的财政支出,当然我最希望的是书号的备案制,不过这个在十年内都不太可能实现,还是先满足于当当小妾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