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札记第三

2010.4.29

1、
  《史记·酷吏列传第六十二》:“匈奴来请和亲,群臣议上前。博士狄山曰:‘和亲便。’上问其便,山曰:‘兵者凶器,未易数动。高帝欲伐匈奴,大困平城,乃遂结和亲。孝惠、高后时,天下安乐。及孝文帝欲事匈奴,北边萧然苦兵矣。孝景时,吴、楚七国反,景帝往来两宫间,寒心者数月。吴、楚已破,竟景帝不言兵,天下富实。今自陛下举兵击匈奴,中国以空虚,边民大困贫。由此观之,不如和亲。’上问汤,汤曰:‘此愚儒,无知。’狄山曰:‘臣固愚忠,若御史大夫汤乃诈忠。若汤之治淮南、江都,以深文痛诋诸侯,别疏骨肉,使蕃臣不自安。臣固知汤之为诈忠。’于是上作色曰:‘吾使生居一郡,能无使虏入盗乎?’曰:‘不能。’曰:‘居一县?’对曰:‘不能。’复曰:‘居一障间?’山自度辩穷且下吏,曰:‘能。’于是上遣山乘障。至月馀,匈奴斩山头而去。自是以后,群臣震慴。”

——狄山冬烘,朝堂之上,全不顾武帝脸面,张汤深究淮南、江都事,本就是武帝所指示。汉当时已足自存,国家的扩张本能由武帝来体现,武帝又驭使张汤等酷吏肅清蕃国与豪族(国家与蕃国、豪族的同盟此时已瓦解)。此则也体现了武帝外儒而内法的本质。

2、
  同上,中华书局中华经典普及文库本:“其颇不得失,之旁郡国。”

——他本为:“其颇不得,失之旁郡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