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札记第十三

2010.5.26

1、《秦汉史》一百一十四至一百一十六页,辨武帝用椒房之亲为将,不任李广、程不识事,沉痛:

《史記》言衛青僅以和柔自媚於上。霍去病則少而侍中,貴不省士,其從軍,天子為遣大官齎數十乘,既還,重車餘棄梁肉,而士有飢者;其在塞外,卒乏糧,或不能自振,而去病尚穿域蹋鞠,事多類此。此等人可以為將乎?較之李廣將兵,乏絕之處,見水,士卒不盡飲,廣不近水,士卒不盡食,廣不嘗食者何如?李廣利之再征大宛也,出敦煌六萬人,負私從者不與,馬三萬匹,軍還,入玉門萬餘人,馬千餘匹而已。史言後行非乏食,戰死不甚多,而將吏貪,不愛卒,侵牟之,以此物故者眾,其不恤士卒,亦去病之類也。天子常欲教去病孫吳兵法,對曰:“顧方略何如耳,不至學古兵法。”此去病不學無術之明徵,亦漢武以三軍之眾,輕授諸不知兵法之將之鐵證。世顧或以是為美談,此真勢利小人之見。彼衛、霍之所以致勝者,乃由其所將常選,而諸宿將所將,常不逮之耳1,非其能也。漢去封建之世近,士好冒險以立功名;不知義理,徒為愚忠;皆與後世絕異。即以李廣之事論之。廣與程不識,俱為邊郡名將,匈奴畏之久矣。又嘗俱為衛尉,天子知其能亦久矣。征胡而擇大將,非廣、不識輩而誰?乃漢武之所任者,始則衛、霍,後則李廣利也。以椒房之親,加諸功臣宿將之上,不亦令戰士短氣矣乎?元狩四年之役,武帝本令去病當單于,故敢力戰深入之士皆屬焉。至於衛青,任之本不甚重。《史記·李將軍列傳》云:“廣數自請行,天子以為老,弗許,良久,乃許之,以為前將軍。”此非實錄。既以為老弗許矣,豈又以為前部乎?“及出塞,青捕虜,知單于所在,乃自以精兵走之,而令廣併於右將軍軍”,此實顯違上令。其云“陰受上誡,以為李廣老,數奇,毋令當單于,恐不得所欲”,乃誣罔之辭。上既不令青當單于,又自以廣為前將軍,安得有此言乎?廣既失道,青又逼迫令自殺,違旨而贼重臣,其罪大矣,天子弗能正。廣子敢,怨青之恨其父,擊傷之,青匿諱之,蓋其事實有不堪宣露者,而去病又射殺敢。上乃為諱,云鹿觸殺之。尚不如鄭莊公之於潁考叔,能令卒出豭,行出犬、雞,以詛賊之者也,可以持刑政乎?李氏之於衛、霍,蓋有不共戴天之讎二焉。縱不敢以此怨懟其君,亦不足為之盡力矣,而陵猶願以步卒五千,為涉單于庭,既敗,司馬遷言陵之功,則以為欲沮貳師,為陵遊說,下之腐刑。所終始右護者,瑣瑣姻婭而已,而又收族陵家,此真所謂淫刑以逞,視臣如草芥者。無為戎首,不亦宜乎?而司馬遷猶惜陵生降隤其家聲;隴西士大夫,猶以李氏為媿。專制之世,士大夫之見解,固非吾儕小人所能忖度矣。

——武帝任椒房之亲为将或有不得以处,观唐玄宗任安禄山可知。李陵生降,即便是在今天亦要被狗血喷头,岂仅是“专制之世”。

2、关于五大夫,《秦汉史》一百二十四页转引师古:

五大夫,舊二十等爵之第九級也。至此以上始免徭役。故每先選以為吏。千夫者,武功十一等爵之第七也,亦得免役,今則先除為吏比於五大夫也。

又,据朱大可《司马迁评传》:“司马喜在文景承平之世,无功勋显绩,所得高爵是用四千石粟买来的。”

3、关于赎钱免死,《秦汉史》第一百二十五页:

天漢二年,令死罪入贖錢五十萬,減死一等,大始二年又行之。

4、关于武帝的酷吏,《秦汉史》第一百二十七页:

漢世酷吏,誠多摧抑豪強之意,然一切以武斷出之,禍其能無及於民哉?

5、武帝时之“锦衣卫”,《秦汉史》第一百二十八页:

《漢書·武帝紀》:天漢二年,泰山群盜徐勃等阻山攻城,道路不通。遣直接使者暴勝之等衣繡衣,杖斧,分部逐捕,刺史郡守以下皆伏誅……

6、武帝之不守法,《秦汉史》第一百二十八页:

而又喜怒任情,刑殺不忌,惑於女謁,而不能守法。

7、辨武帝托孤事,《秦汉史》第一百三十一至一百三十二页:

《漢書·外戚傳》言欲立昭帝,以其年穉,母少,恐女主顓恣亂國家,猶與者久之。褚先生補《史記·外戚世家》言:倢伃死後,帝閒居,問左右曰:“人言云何?”左右對曰:“人言且立其子,何去其母乎?”帝曰:“是非兒曹愚人所知也。往古國家所以亂也,由主少母壯也。女主獨居驕蹇,淫亂自恣,莫能禁也。女不聞呂後邪?”讀史者因頌武帝能防患未然,或則議其酷,實皆不察情實之談。遠慮豈武帝所有?褚先生曰:“或諸為武帝生子者,無男女,其母無不譴死。”便見造作趙倢伃事者,並衛皇後之事,亦不能知,真可發一大噱。褚先生又言:“上居甘泉宮,召畫工,圖畫周公負成王也。於是左右群臣知武帝意欲立少子也。”《漢書·霍光傳》曰:“上察群臣惟光任大重,可屬社稷。上乃使黃門畫者畫周公負成王朝諸侯以賜光。後元二年春,上游五柞宮,病篤。光涕泣問曰:‘如有不諱,誰當嗣者?’上曰:‘君未諭前畫意邪?立少子,行周公之事。’”夫光疏賤,武帝即欲託以后事,豈得擬之周公?光與金日磾、上官桀之以遺詔封侯也,侍衛王莽子男忽侍中,揚語曰:“帝病,忽常在左右,安得遺詔封三子事?群兒自相貴耳。”2畫周公負成王朝諸侯以賜光之語,又安知非光等為之邪?然則昭帝之立,果武帝意與否,信不可知矣。


notes



1 史又稱去病敢深入,常與壯騎先其大軍,軍亦有天幸,未嘗乏絕也。不敗由天幸,信然。敢深入,適見其不知兵法也。

2 光聞之,切讓王莽,莽酖殺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