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札记第七

2010.5.13

1、季镇淮著《司马迁》,第52页,论及司马迁主持改历事,云:“而积极推动武帝改制的主要人物之一就是司马迁。”司马迁年轻时必乐于见到武帝之多欲,否则武帝不会派他出使西南,之前出使西南者为司马相如,可见武帝是把司马迁当成了司马相如之接班人,而司马相如临死前留书武帝,尚论及封禅事,当时大部分文人必是支持武帝之封禅的。

2010.5.14

1、《月氏》之始:

《史记·大宛列传》:大月氏在大宛西可二三千里,居妫水1北。其南则大夏2,西则安息3,北则康居4。行国也,随畜移徙,与匈奴同俗。控弦者可一二十万。故时强,轻匈奴,及冒顿立,攻破月氏,至匈奴老上单于,杀月氏王,以其头为饮器。始月氏王居敦煌、祁连间,及为匈奴所败,乃远去,过宛,西击大夏而臣之,遂都妫水北,为王庭。其余小众不能去者,保南山羌,号小月氏。

notes



1 阿姆河。

2 巴克特里亚。

3 帕提亚阿尔撒息王朝,当时的统治者为密特里达特二世,曾阻止塞种人西进,迫使他们南下进入锡斯坦。——据维基百科

据《中亚文明史》,前123-87年帕提亚王国国王为米思里代蒂兹二世,应即维基所说的密特里达特二世。关于塞种人,此书云:“对于东方边境的游牧人问题,帕提亚政府则兼用军事方式和外交手段。他们将游牧人从帕提亚本土迁移到阿拉霍西亚的哈蒙(Hamun)湖周围以及德兰吉安那(该地后来称为‘塞克斯坦’<Segistan>,即今之锡斯坦)。由此而形成的由游牧人酋长治理的诸小国,都极受帕提亚的影响,其中有些小邦便成了其属国。"

4 据《中亚文明史》:“康居的疆域包括塔什干绿州以及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地区,其中心区位于锡尔河中游沿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