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札记第五

2010.5.7

1、《长征记》卷二,76-77页,提到居鲁士大帝攻占米狄人两大城市之过程:

“敌人狼狈离去。希军终日无扰,继续行军,到达底格里斯河。这里有一座荒凉的大城1 ,名叫拉利萨,是古时米狄人居住的城市。它城墙宽二十五英尺,高百英尺,周围长二帕拉桑,是用黏土砖在二十英尺高的石头基础上建起的。当波斯人想从米狄人手中夺其帝国时,波斯王2 曾围困此城,但未能攻破。一阵乱云掩蔽了天日,看不见此城,直至居民弃城他走。这时才夺取了此城。离城不远有一座石金字塔,宽一普勒特隆,高二普勒特隆;在这金字塔上有许多从左近村庄逃来的波人。

“从这个地方他们进军一站、六帕拉桑,到了一大城堡,荒芜残破。此城名叫梅司波拉3 ,一度曾为米狄人居住。墙基为贝壳磨石所造,宽、高各五十英尺。基上建一砖墙,宽五十英尺,高百英尺;墙周延六帕拉桑。据传,在这里,国王4 妻室梅狄亚在波人夺取米狄人天下之后曾避难于此。波王也围攻此城,但久困或突击都未能破之。宙斯大帝以雷鸣震惊居民,此城方得攻克。”

2、同上,第78页,提到波斯军队的弓箭和希腊军队的弓箭之大小及身程,投石索的制造材料和射程等:

“这一整天,一方继续行军,一方继续追击。波军不复能以其散兵的长距离射击为害,因为罗德斯投石手射出弹丸比波军的远,甚至比波军的弓箭都远。波弓也大,因此克利特人能够很好地利用落于其手中的箭。事实上他们在不断地使用敌箭向空中射击练习远射5。在村里希军发现大量肠线和铅,供投手使用。”

由以上内容可知,射程对比由远至近为:希军弓箭、希军投石手、波军弓箭、波军投石手,另外也可以知道波军的弓比希军所用的弓大,箭也较长,还可以知道希军投石索的制造材料中有肠线和铅。

notes



1 这个色诺芬叫做“拉利萨”的城就是《创世记》里所提及的亚述大城卡拉。——英译者注

2 居鲁士大王(纪元前558-529)。——英译者注

3 色诺芬在此所见的废墟是著名的亚述帝国首都尼乃渥。很奇怪,他对这座亚述大城(以及上面的卡拉)只是含糊地一带而过,说“它一度由米狄人居住”。实际上,米狄人夺占尼乃渥(约纪元前600年)确是结束其重要的历史时期的大事件。只是在其后直到米狄亚帝国又被波斯人推翻(纪元前540年)的半个世纪当中才由米狄人统治着。色诺芬在他的历史记叙中只是追述了不重要的一步——或许是因为他不想再说远一些,或许是因为他不能那样做。——英译者注

4 米狄亚最后的一位国王阿司悌亚格斯。——英译者注

5 以便能容易地收回箭矢。——英译者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