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星空奖:《天行健》与《鼠年》

我一直以为中国的奇幻现在所最缺的并不是轻,而是重,所以我将燕垒生的《天行健》评为今年星空奖长篇小说的一等奖。在西方,或者在日本,轻或许曾经甚至一直是必需的,因为他们有很多重的东西,他们有《神曲》,有《堂吉诃德》,有巴尔扎克,有陀斯妥耶夫斯基,有大江健三郎,有三岛由纪夫……而中国有什么呢?此刻,如果有一个外国人,他来到中国,他只看书店里陈列的书,他或许会以为他所身处的国度是一个正在全民狂欢的国度,是一个幸福的国度,是一个人民已经不需要自由与民主的国度,是一个已经没有贫穷与卑贱的国度……所以,我要将燕垒生的《天行健》评为今年星空奖的一等奖,并不是因为它完美(其实它仍有许多不完美的地方,比如关于蛇人来历的解释,让我觉得还是有些取巧),而是因为它是重的,它沉甸甸地带着我们向下坠,坠入我们自己的生活之中,坠入我们自己的现实之中,坠入我们自己的犹豫、阴暗和悔恨之中,而同时它又并不让我们绝望,让我们失去上升的勇气,因为燕垒生却又在这小说里灌注了爱,灌注了勇武、刚毅、善良、坚持……灌注了人性中一切美好的东西,因此,它虽然是不完美的,但却是有力的。

短篇的选择让我犹豫,在《暗室》和《一览众山小》之间,我不知道谁才是我心目中的一等奖,最后我仍然选择了《一览众山小》,并不是因为《一览众山小》更好,而是因为《一览众山小》更有中国气息,也更适合大众的阅读,同时又并不缺少应有的力度。

我将陈楸帆的《鼠年》评为二等奖。作为一个以写奇幻短篇为主的家伙,今年的科幻短篇让我自惭形秽,也为去年的奇幻短篇作品的质量感到焦虑,在我所看到的去年的奇幻短篇作品中,没有哪一篇作品,有《暗室》和《鼠年》这样的直击现实的魄力和沉入黑暗的勇气,也没有《若马凯还活着》这样的对自由与光明的渴盼。自从看了陈楸帆写的黄色小说科幻小说之后,我就一直很看好他,果然,他奉献出了《鼠年》这样的作品,大学生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而去灭鼠的情节,让我会心一笑,而又暗自神伤,那个为了灭鼠而杀人的黑炮,隐隐与马加爵杨佳相对应,而最后灭鼠队的自相残杀,在川大连续发生了两起大学生杀人事件之后,简直成为启示录一般的隐喻了。《鼠年》似乎是一个魔镜,照出了大学生的现实,但又不是完全逼真的现实,而是扭曲着,夸张着,而这扭曲和夸张,一方面是冷冷的幽默,另一方面却也迫使我们更深地进入我们自己的生活与内心之中。


没有评论: